2010年1月13日

關仔嶺–警光山莊

全世界只有三個泥漿溫泉台南關子嶺義大利鹿兒島
鯉躍龍門


台南縣關子嶺位於白河鎮東北方的枕頭山頂上,與北投、陽明山、四重溪並列為台灣四大溫泉。
拜枕頭山特殊岩質所賜,關子嶺以「黑色溫泉」聞名,自日治時代開始,便已經遠近知名了。關子嶺的泉質之所以與眾不同,是由於溫泉下方有泥質岩層,所以當溫泉湧出時,熱力與溫泉便挾帶著地下的泥岩微粒和各種礦物質、鹽類一起出現,因此泉水呈現黑色,故有人戲稱之為「黑色溫泉」。
雖然顏色黑、味道濃烈,但因其中含有硫磺和鹽分,洗浴後不但可以殺菌,還可令皮膚有柔滑的感覺,是絕佳的天然美容品!
關子嶺的泥漿溫泉,不讓義大利的西西里島、日本鹿兒島泥漿溫泉專美於前,台灣也有這種特別的泥漿溫泉。泉質據分析為弱鹼性碳酸泉,對風濕性關節炎、皮膚疾病等有效,還有美容效果呢!泥漿溫泉,乍看之下灰黑混沌的泉水,似乎與一般人印象中乳白半透明溫泉差距頗大,但實際深入了解後,你就會了解為什麼它比傳統乳白溫泉更特別,而被稱為「黑色國寶」了。
因為泥漿溫泉是由於滾熱的地下水在湧出時,同時將沉積在珊瑚礁岩層下的青泥岩夾帶上來,而使得水質呈現灰黑色,但也因此而使得水中富含了大量的硫、鎂、碘、鈣、鈉、鉀、氯、溴、鐳等元素,是弱鹼性碳酸泉,水質滑嫩。
  天氣寒冷了,那就應該去好好地泡個溫泉,關仔嶺,雖然靠近台南縣白河鎮的地區,我老媽的家鄉,而我回去白河鎮只有待在白河鎮裡,卻從來沒有去那邊泡著他們所謂的天然「泥漿溫泉」,這一次我終於體會到什麼稱作「泥漿溫泉」了!千里迢迢來到此地,一路上一直回想著,為什麼我老爸從來沒有帶我到關仔嶺過?明明小時候就生活在白河鎮,我回想一想,我真的有點白活了!不過一直看到水火同源的路牌,才發現到,我小時候真的有被帶來這觀看那神奇的水火同源。原來,關仔嶺在我小時候就曾來過了…記憶猶新。
水火同源名列臺灣七景之一臺南縣八景之一,也是臺南縣第一風景區,一向被視為臺南縣的櫥窗,聞名全省。與溫泉並稱為關仔嶺的兩大招牌。


水火同源在枕頭山麓西南,由紅葉公園前行約3公里即可抵達。水火同源又稱水火洞,依自然定律而言,水火本不相容,然而此地地質構造特殊,崖壁有天然氣冒出,經點燃後火焰永不熄滅,於是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水火同源」特殊景觀。據說此景有一神話傳說,是遠古時代,一火龍與水虎因意見不合而起爭執,打架決一勝負,卻兩敗俱傷,最後火龍化為火,水虎化為泉,變成了如今水火同源的景象。


水火洞傳說是康熙40年(西元 1701年)福建高僧參徹所發現的,火焰自泉水中冒出,焰火青純,沒有煙霧,高約三、四尺。民國53年大地震之前一直是集中一束,火勢旺盛;地震之後,火焰分散自好幾個孔隙冒出,火勢較弱,猶如浮在水面幾朵小花,據說用火柴點火,晃過水洞的岩壁,會有火光乍現,很是刺激。由於鄉人迷信,視此現象為神跡,在日據時代,並刻有一尊石佛——水火神君(不動神君)在出火處之上,以供鄉人膜拜。
關仔嶺溫泉
  但這此的目的,是泡溫泉。到了目的地,先隨手用手機拍了一下警光山莊旁的泥漿溫泉出處招牌,忘記帶相機來拍,真是失策,不然就可以比較清晰也比較不會白平衡不對。不過,此時此刻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警光山莊晚場六點才有開放大眾池進場。看看時間還有一個半小時,因此決定先到處晃晃,打發時間。
關子嶺Mark
警光山莊門牌



















警光山莊
   
往上走,走到一處小公園,說大不大也說小不小,抬頭一看有個雕像塑立在那公園的正中央,而它的周圍用著五線譜刻劃出音符與字,寫著關仔嶺之戀的歌詞。原來這是一座記念著一位音樂家。在國內少數有音樂家以公園之名來懷念他們。可見這位音樂家在台灣的歷史上有一種功不可沒的影響力–吳晉淮。也順便拍了幾張照片來記念曾經的我曾來過這裡,這一處公園。

關仔嶺之戀 


公園一角





公園階梯
公園二角
  
看看時間,也快六點了,離開此帶給我了解到一點關仔嶺的公園,動身前往警光山莊出發。警光山莊,它的大眾池票價只要100元,比起北投的川湯、皇池相差了一百多元。最大的差別是它是室內的,我第一次泡室內的大眾池,一進去,沒有多少人,當然也只有兩個池子,一個是冷水池,另一個就不用多說明了,就是今天所要來的目的–泥漿溫泉。真的是黑色泥漿喔!不見底,曾在某些論譠上有討論著此處,水池上風平浪情,水面下波濤洶湧!心中滿懷著一些驚奇看著眼前黑色的泥漿溫泉,脫下厚實的衣服,它們沒供應熱水只有冷水,有些看似經驗老道的人就直接拿起眝放在角落的水桶,搖起那黑色溫泉水泉,簡單的沖刷後,就直接一身躍下那黑色不可思議的生命之泉,我也學著他們的舉動…

  一身緩慢沿著暗藏式的階梯,慢慢地坐下,黑色的溫泉,溫熱地覆蓋了我受不了冷澟的肌膚,忽然,我心中好想大叫說,天啊,太神奇了,真的是黑色的泥漿耶!我開始小聲細唱著:黑色泥漿~黑色泥漿~啦啦啦~像個小孩子似的,我想旁邊的有些人一定會覺得這個人真的是怪怪的。之後,陸陸續續進來了幾個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過,真的有一頭優熊耶!理著小熊頭,略胖的身體,剛發芽的鬍渣長滿了下巴與嘴唇週圍,眼神還炯炯有神,一眼就看得出,他大概是圈內人吧。也一個下半身長滿了體毛,胸前略有幾根毛的高胖子,也進來了,坐在神奇的黑色溫泉裡的我,看到那個高胖子一直跟著那頭優熊後,追逐著卻都沒有下手,那時的我,卻笑了。在公眾場所,舉止還是要有的吧。浸泡著徘徊在43度的溫泉,頭上冒著汗水,受不了的高溫度摧殘,我卻做了傻事,起身,一股作氣躍下幾乎沒人去泡的冷水池,剎那間的冰涼凍結了高溫,也冰起了我毛細孔,泡溫泉本來就是要冷熱交替,一時無法描述的快感,略過一分鐘後,又起身進入神奇的黑溫泉,神奇了!感覺也神奇了!

  冷熱交替著,左膝蓋的發炎也逐漸聽話,不在疼痛著。忽然又有幾個人進入男泡湯處。算一算也快十來個人,其中也有時尚的裝扮,也有中規中矩的,有老的也有少的,當然,有肥的也有瘦的,不過四眼望去,我看起來,我外表在那邊應該是算最年輕的吧?連熊大都說我是高中生…唉。每個人在水面上都閉目養神,坐在一旁的我,挺好奇的,下面是否真的是水深火熱呢?應該沒有吧,網路上真的都是誇大其詞了,大家的摸摸樂…為何沒有人來摸我?嗚嗚~泡溫泉,就泡溫泉吧,一泡就泡了二個小時,全身舒暢,連人走在外頭都感覺不到冷風的拍打。不過,在停車場發生了有人的車子被撞凹了,車主四處向旅館調閱監視器的帶子,車主是一個女生,車子還挺新的,真是可憐。不過,關仔嶺的溫泉終於有體會到了!真是個神奇~黑色泥漿溫泉呢!哈里如亞,我好了!心理作用而已…

4 則留言:

  1. 唉啊阿~我們的老家好近哦~
    不過我也從沒去泡過這個泉哩~
    我連台北的都沒去泡過了,哈

    對了~資料好像有顯示
    有泥漿溫泉的不只世界上這三處說…

    回覆刪除
  2. TO 大牛: 沒想到你的老家也是靠近那地區! 嘿嘿~
    靠近那地區?是那個地區呀?!
    你人在台北,卻沒有去泡過溫泉? 不會吧?你冬天不會冷喔?

    嗯嗯,我在Wikipedia查詢過了,它說,不止三處,
    但沒有說明地點… 好短的簡介,應該要再查查才對! 呵呵

    回覆刪除
  3. 喔.. 這是很有名的 發展場阿~
    (把它想成南部的皇池)
    10個裡有8個是同學 而且 是警察的機率不低喔~

    你剛剛說那個 是你不會玩啦~
    其實黑黑的 水底下 早摸翻天了
    (無論是用手或是用腳) 基本上 哪個優就往哪擠就是了

    我去過一次 真的蠻好玩~只是 因為 太臭了 有夠像 柏油的味道
    看到照片好懷念喔~ 哈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4. TO 熊老大: 原來,你…你有去過了…
    你寫一篇來給我看看啦~ 不曉得,你去的是什麼樣子的,
    我去的時候,很平淡… 只有泡溫泉而已,沒見到激烈的… 嗚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不過要理性、不做人身攻擊。
.不當留言或廣告可能會被直接刪除或無視喔!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b>, <i>, <a>。

PS:
.如果你有輸入你的E-mail,右下角將會有「Subscribe by email」(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將後續的意見回傳至你的信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