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短篇】天生天養 - 相遇

小,我就生長在單親家庭中,我老媽很少提及到我的親生父親,看著同學的爸爸對他們有說有笑的場景,常常讓我羡慕。雖然,我也不知道他的長相如何?但是,還是希望有個爸爸可以依靠。我知道我爸爸還存在著這世上,因為且每個月都有一筆錢準時地匯進我的帳戶,每次都是三萬元,我猜想這筆我錢可能是從我生父所給的,我的帳戶到現在,還是我老媽保管著。所以從小到大,每次一想詢問老媽,我爸爸是誰呀?他長什麼樣子呢?老媽他總是有點生氣,有點沮喪,每次答案都叫我不要在她的面前再提起這個人。


但,有時我經過她的房間時,從門縫中看到她呆坐在化妝檯前看著一張小小黃黃的照片,眼角有點濕潤地靜靜地對著照片小聲辱罵著,音聲小到好像不想讓我發現,但是,這些我都已經知道了。那張泛黃破舊的照片她每次夜深人靜時,總是從那深鎖的抽屜裡被她小心翼翼地拿出來,對著那張訴苦著一切一切,過了些陣子,又謹慎地放回去,好像那張照片是多麼地珍貴。在她隔壁房的我,我還是小聲聽得到她的訴苦的言語,想像得到,這一切,這一切為什麼會這樣發生?

我叫漢文,今年已經十五歲了,國中快畢業了。家中住著我老媽與非常疼我的外公。我從小就知道,我喜歡著男生,尤其像是粗獷型的,看到時總是不經意地會勾引起我的注意。今年國中的最後一個暑假,這個暑假我計劃著,我最後個國中願望,就是可以親眼見到我老爸的面貌,不再一昧地幻想著那虛無與老爸一起生活的幻影。不過,我已經大略知道他長什麼樣子,因為,我有時趁老媽不在家時,偷偷地跑去她的房間,木色單調衣櫃、一張花色的雙人床與一個老舊簡單有鎖的化妝檯,要打開這種鎖並不難,一根黑色小髮夾就可以打開了,這是國三時來一個轉學生,他教我的,我們很要好,分享每件事,這也包括我喜歡男生這件秘密,但他不在乎。

由於他的教導,我就巧妙地打開那緊閉不透風的鎖盒,也小心地拿出那張舊舊的照片,就深怕老媽會發現似的,照片中有個中年人年約三十幾就站在老媽的身旁,老媽抱著那個小嬰兒應該就是我了吧?那個中年人他似乎勉強擠一丁點的虛偽的笑容合照著,我想,這大概就是我老爸吧?算有點粗獷,肉肉的,嗯,下巴有留點未刮乾淨的鬍渣。

老爸啊,老爸…為何,你不喜歡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為何,你要拋棄我們?」我這年來時常無奈地來偷看著這張照片,想從這照片獲得長久以來的問題答案,但它沒有回答,它只有靜靜地看著我,好像有許多苦衷,一時說不出話來。我一直想拿著這張讓老媽老是流淚的照片去問外公,我猜想,他應該知道所有的事情吧?但是又怕他會告訴我老媽關於這件事。我實在不想讓老媽生氣難過,時機還沒有成熟吧?

有次,我以為家中沒有人在時,又再度跑去偷看這張照片,對著照片中的中年男子訴說著這幾天的生活經歷,說著說著,忽然,有一道身影在門口那毫無預警地出現了,大聲喊著「漢文,你在你媽的房間做什麼?」是我外公,那不像骨瘦老人般的形體,每天早晨的健跑、游泳與每週末的登山活動造就了他飽滿厚實的身材。「你怎麼在偷翻你媽的東西?這怎麼行呢?」外公看到我手上拿著一張合照的照片,「怎麼你媽還留著這一張呀?不是都丟了嗎?」我也曾經問過外公關於我爸的種種,但是,他也與老媽一樣都緊閉著嘴巴,連一個關於他的字也是都不外露,一點資訊也沒有。



外公,你知道這一張照片的男子?」我想趁著這機會,想抓著外公一次問清楚,不再是任何打發我走的理由,我也有權利去知道這一切。外公他吱吱嗚嗚地好像不想回答這問題「他是不是我爸?外公」我的語氣不知覺地變重了。「快一點把那張照片放回去吧!」外公有點氣急地說著。「我很想知道,他到底是不是我爸,跟我說,外公,外公…」我一連二,二連三地追問著他,不想再猜想著,他似乎好像受不了我的壓迫吧?勉強脫口模糊說出「嗯…是的」聽在我耳裡,有點高興卻又帶了一絲絲的沮喪。外公與我坐在客廳,手中還拿著那著照片,外公把他們之間的關係,一一的述說著老媽的對於那個中年男的愛與恨。我不知道,但聽在我耳裡,我沒有對他的多大憎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這件事,你不要對你媽說,就當作你我之間的秘密吧?」外公最後補了這一句話,我看著他的臉孔,「嗯…」這樣的回答他。他似乎也放心了許多。

那,外公,你有那個人的電話嗎?」不知道怎麼了,我的嘴巴就脫口而出,說了這句話。「電話,我是有呀!但經過了那麼多時間,不曉得他是否有換電話。」外公好像不在對我保留他的秘密了。「但,你想要電話做什麼?」外公皺著眉頭詢問著我,接著又說「可以給你,但,你要想一想,不要再讓你媽又傷心了…」口氣有點煩惱地說著。我還是一樣「嗯…」這樣的回答他。外公起身拍拍我的肩膀,向他的房間緩慢地走進去,感覺他的臉上有點憂心,但他的背影好像也釋放了某種壓力吧?


雖然得到那個人的電話,卻又沒有勇氣播出去,時常在床上發呆看著手機中這一組號碼,想著要在電話中與他說些什麼?有連結嗎?眼看著國中最後一個暑假要結束了,我的願望會不會還沒有實現,就結束了?不要這樣,不想這樣,只要一個鍵就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只要一個鍵,一切謎團就可以解開。但,這一切行為會不會讓老媽更傷心呢?煩腦著這種行為可能造成的結果,讓我這幾天都吃不下飯,看起來有點消瘦了。算了,一切後果,以後再說吧,心一狠,還是打了…

嘟… 嘟…」竟然,不是空號,外公沒有騙我,還是他最疼我了。「你好,這是嘉宥,請問你是…?」意外的聲音,有點低沈,嗯,原來我爸叫嘉宥呀。「爸,我是漢文,我們能見個面嗎? 我想看看你。」沒有經過大腦,就這樣透口而出…對方沒有回應,好像被這種忽然來的陌生人,忽然這種的對話,嚇到他了,過了一陣子,電話的另一頭有了回應「好呀,漢文呀,現在幾歲阿?過的好不好呀?你現在念國中了嗎? 有沒有同學欺負你呀?....」接下來,中間聊了什麼我都不記得了,腦袋還是一片空白,只記得最後一句我與他的對話「那就星期六早上9:00淡水捷運站出口喔~掰掰」。

掛了電話,整個人大聲地喊叫著,星期六的早上九點,就是後天了,活到現在,心情都沒有那麼緊張亢奮著。「漢文,你在喊叫著什麼呀?」老媽忽然叩著門帶著奇怪的語氣詢問著。「不,」想起外公的再三叮嚀「沒有什麼啊!沒事啦,媽!」壓抑著亢奮的情緒回應著老媽。「喔,那小聲一點,不要亂發神經啊!」老媽間隔門對我說著。我怎麼會告訴她關於這件事呢?她一定會阻止我去會面老爸的,好緊張!好緊張呀!

星期六到了,昨晚緊張到睡不著,一個人坐著捷運聽著音樂,裡面的行人到了週六感覺還是過得那麼匆忙。對面的爸爸帶著他的兒子指著外面的建築,有說有笑著,我想我也快感受到這種溫馨的感覺吧?我從小到大一直幻想著,終於會實現了。《淡水捷運站到了》廣播聲播放著,心情真的是愈來愈緊張了,手也開始流汗了,步伐的行走好像也愈來愈重了…


踏出來捷運站的出口,看到一個中年人站著在那裡,東張西望,快五十歲了,平頭短髮,鬍子還留了起來,穿著滿悠閒的服裝,滿性格的,他臉色比起那張照片卻看起來還要更快樂?為什麼?我不想考慮那麼多了,心想只想快點跑過去,跟他面對面的說聲話,「爸,你看起來老好多喔!?」拍了他的後肩,他轉頭了過來,他的眼神那一瞬間,我可以看得起來,迷惑了。他的反應好像還沒有反應過來,過了一些時刻,他的眼打量著我上下全身,忽然微笑開來了,「你是漢文阿??都長這麼大了呀~讓爸爸看看好不好?」這樣的對話,看看,是看那裡?算了,「好呀~那我們去河堤邊走走。」我們就向河堤邊走去了。

不知道該對著他說些什麼,站在他邊走著,看著天空,藍藍的,這就是父子間的關係嗎?好微妙,搞不懂,想一想以前放學了,那時我老是站在一邊,觀看著同學的爸爸都來接他們回家,那種笑容,那種喜稅,他也有曾經想過這樣嗎?好想直接問著他,想請他來告訴我這些年的一直想知道的答案,想說出口,但那些話又卡在舌頭…

你怎麼這麼瘦?都沒有吃東西嗎?」他先打破之間的沈寂,摸了我的手臂,感覺到他好像有些不捨。「爸爸呀~你當初為什麼要拋棄我呀?」這句話真的藏了好久好久,時機到了,我終於當著他的面勇敢地說了出來「爸爸工作忙呀~真的沒辦法好好照顧你呀?跟媽你會比較受到好的照顧呀,你長大就會懂了,你媽她還好嗎??」他著眼神閃爍不定看著我。感覺他好像拐彎抹角著不太想說實話,為什麼呢?「爸爸你不要再騙我了,你不願意說真話嗎??


他嚇到了?他的眼睛不在像剛才那樣注視著我了,改望著那河水並無奈低語的跟我說著「其實那時在我心中的責任還不止是你們兩個,」他有點停頓了,我也疑惑了,兩個?「在我簽字的時候就已經想清楚了,要麼就是都要,要麼就都不要。只有這兩種選擇,才不會讓我傷害到你們誰,爸爸很對不起你們。」他的言行感覺,就像那張被老媽藏在那老舊的抽屜照片給我的感覺是一樣,沒有答案,有許多苦一時完全說不出來…

喔~除此之外呢?」我意有所指的抬頭看了看他,不想再探詢什麼,想再聽他多說什麼,他的臉上剎那間好像有很多話想對我說,但…不知如何說出口,他又緘默了,我也不想再說些什麼。我們肩並肩地繞了一圈河口,走得很緩慢,在旁經過的路上的行人,他們表情上都有說有笑的,為什麼我們卻一直沈默著,這個世界充滿了這種對比,這就是平衡?一邊有喜,一邊就有憂?不知道要說什麼了…我們倆又不知不覺地繞回相約地點了,他向我要了電話與地址,他竟然不知道我與老媽住在那裡嗎?我拿起了筆與紙,寫一寫遞給了他時,好想要跟他深深的擁抱一下,感覺那父子的情感,好想要讓他知道我的內心秘密,好想好想,真的好想,但時間還是轉不回來的吧!離開前,我對忽然對著他說著「爸爸,我是同志。」之後,看得他臉上的呆滯後,我就頭也不回的進站上了手扶梯。心情想哭,但,我不行哭,低著頭坐在捷運車裡,回想剛才與他走在一起的情形,我的眼淚真的不聽話地滴落下來,一滴一滴都代表著我內心的傷心… 為什麼現在的我才感到那麼悲傷?

真希望時間可以改變過去,我真的好想有你存在我的以前的記憶裡… 爸… 你知道嗎?


後記:
這篇靈感來至 寂寞異境 - 天生天養

7 則留言:

  1. 感覺... 很微妙~ 有種我的作品 在你和hank的筆下
    又以另一種方式 活了起來~

    我已經等不及
    有人把媽媽的心路歷程 寫下來了~

    你這篇算是很完整的作品了
    能補充了很多 孩子看爸爸觀點
    也點出了 孩子的想法 和母子間的互動
    好妙的感覺~ (果然是個小朋友~小孩子想法抓這麼準~)

    哈哈~

    害我好想 接下去寫喔~ +_+"~

    回覆刪除
  2. 附上我的連接
    天生天養 -密碼 自己想 這是最基本的限制條件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hp/funnypenis/3/1310499400/20080930165326/

    你這傢伙 居然把你自己形容成這麼優~
    (以下引用~)
    ...平頭短髮,鬍子還留了起來,穿著滿悠閒的服裝,滿性格的,他臉色比起那張照片卻看起來還要更快樂...
    (謎之聲:已經不算往臉上貼金了~是鑲鑽~哈~)

    @"@ 不知道HANK寫完了沒~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很欠揍的皮小孩!!>_<"凸
    竟然還給我發展出續篇...冏r

    我的部份已經補充好了啦!!
    (氣到不知要說啥了~)

    回覆刪除
  4. To 熊老大:
    我想媽媽的部份是最難寫的吧?
    受害者的心靈,又愛又恨的抽象…
    都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了。
    筆軟了…

    一定要形容自己優一下呀~ 哈哈,本來還要寫毛毛的…
    想一想還是算了。 現實還是離幻想有一段距離的…

    PS. 「小朋友」字言,真傷人… 嗚嗚

    To Hank, (用To了喔!)
    續篇不好看呀? 冏了…

    哈哈,熊大說,他又有對這男孩主角有新的感想了!
    說不一定還有後後篇的說。
    (感情篇、傷心篇… etc) :D

    回覆刪除
  5. 文寫的不錯呢!
    要不要考慮出書ㄚ!

    不過...這種文下面就不要加值日熊了~~
    真的不太合耶...

    回覆刪除
  6. 這隻優熊
    選的好~

    回覆刪除
  7. To icebearpapa,
    你覺得寫得不錯呀?(感動中…)
    出書,你在說笑吧? @"@

    這種小說,不加值日熊喔?哈!
    下次再說吧,下次選符合文章的值日熊!

    To M&M,
    這張是萬中選一的經典呢! 呵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不過要理性、不做人身攻擊。
.不當留言或廣告可能會被直接刪除或無視喔!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b>, <i>, <a>。

PS:
.如果你有輸入你的E-mail,右下角將會有「Subscribe by email」(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將後續的意見回傳至你的信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