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電影】Slumdog Millionaire -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這個英文字的意思是貧民區裡的狗,在這部電影裡間接地影射到那些在那社區的流浪孩童,這部電影已在全球獎與奧斯卡獎一舉獲得到許多的獎項,簡直可以說是今年度電影界中的超大贏家。但是,近期與我老伴相伴而去SBC影城觀賞這口碑已久的「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電影結束後的我們卻沒有太多的感動帶走。 


   電影中的所給我們的高潮是在一開始的場景,一堆小孩與印度警察在城市巷口間的追逐奔跑著,所給我們的感動與笑點,也是主角們小時候純真與樸實,但是,劇情過了童年直到主角長大參加百萬獎金節目到結束的過程卻沒有一絲絲的感動來比他們童年時的深。之後,這幾段描述了他們愛情與社會變遷的觀點,雖然,導演有採用了DV的方法來拍攝,努力想要增強的故事真實感,卻使我們覺得很平凡,進而沒有感覺到他們的真實性…不過,劇情的安排猜測,鏡頭的分鏡帶動,只有幾幕轉折場景真的讓我觸動到,但也只有那幾幕而已(很少…)。


  但,那為什麼這部電影會受到金球與奧斯卡那麼多獎項呢?與它同競的電影,不論是否在劇情上,編劇與鏡頭巧妙的安排下都比這部還要來得高,來得懂得更深入地探討社會、人心的角度複雜度(個人想法之一),我也真的不知道為何可以獲得那麼多獎項,真實地看過這部電影後,它給我的感覺是:它只是一部“”的電影,真的就這樣而已。或許,那些評審看慣了那些來自相同發源地–好萊塢的電影,這個由印度「寶萊塢」給了他們不同的觀感才獲得那些評價的獎項吧(個人想法之二)?


   不過,這部電影讓我覺得太過份強調了愛情,這好像是印度電影的特點之一吧?還有在結束時,幾乎那些主角演員一起歡樂的群體舞動著,呃,這也好像是他們的主要特點?印度電影不跳舞沒有過份的愛情就好像真的不叫印度寶萊塢電影?哈哈,你說是不是呢?


3 則留言:

  1. 這種片~~
    其實真的就還好而已~~
    像我這種比較偏娛樂性質的人

    這~~就是很無理頭的得獎名片!!
    That's all... nothing else!

    回覆刪除
  2. 想去看~ 所以你這篇雷文 先跳過嚕~
    你跟你B 還真的看了不少電影嘛..
    =..= 真羨慕.

    回覆刪除
  3. To icebearpapa,是呀,這種片子,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看看就好… 你比較期待X-Men吧? 呵呵

    To 熊大,我沒有爆雷呀!我沒有爆劇情的雷呀! = =
    你也可以跟你B相約看看電影呀! 呵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不過要理性、不做人身攻擊。
.不當留言或廣告可能會被直接刪除或無視喔!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b>, <i>, <a>。

PS:
.如果你有輸入你的E-mail,右下角將會有「Subscribe by email」(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將後續的意見回傳至你的信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