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想法

一次過年到台中,與家人生活讓我有了一些感想。首先是,為什麼每個親戚都要問我有沒有女朋友呀?何時要結婚呀?何時要有小孩呀?這些問題,好像年齡愈老則是被問愈多…每次回答笑笑的、沒有對象等,一些官方回答。其實,有沒有女朋友,要不要結婚,對那些親戚來說,雖然,只是另個閒聊的話題,但是對我來說,是一個頭大的問題。假設這是一個同志可以結婚合法的社會,但對那些比較傳統保守的家族可能會是一個不能接受的關係,尤其鄉下農村長大的小孩來說吧。

第二個想法,是有關小孩的教育。以我當旁觀者來看,我哥與他的小孩一起相處的時間好像不多。相對的,我媽與我爸卻好像才是我侄子的父母關係?與我老伴常去吃晚餐的麵館,那老闆娘的孫子好像她才是孫子的媽媽?而那孫子的父親卻沒有時間陪伴著小孩,沒有媽媽的小孩,與我老哥之間很相似。人家不是常說『小孩子是父母愛的結晶』?父母間沒有了愛,最悲慘的就是小孩了。


有時,我在想,如果我有小孩,但,他沒有媽媽,卻有兩個爸爸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幸福還是悲傷?唉~另外,小孩的品德一定要從小教育吧?把『對不起』常掛在嘴旁,以為自己犯了錯,一聲『對不起』就好像要對方一定原諒了你?這是不可能的吧?與侄子相處的這幾天來,一直讓我想著小孩的教育問題,他以後與朋友相處間的問題,再以我老哥的情況來看,侄子品德成長…或許他還小吧?從錯誤中可以學習,希望老哥他可以多花時間在他身上…




第三個想法,讓我覺得人間的冷酷可以很讓人心傷。初一晚上回到台中車站,要過馬路時,眼前看著一個病老的婦人自己坐在輪椅上,臉上充滿痛苦地推著兩旁的大輪子想通過那倒數計數著小綠人。經過她身旁的路人卻只為自己的時間,連想幫她推一下也沒有。站在遠處的我,看在眼裡,真的感到很為她痛苦,時間上的小綠人倒數快完畢了,她似乎也好想要放棄,我連想也沒有想,直接衝過她那邊,直接將她推過馬路,前後才花十秒而已。不曉得經過她身旁的路人,他們的腦子裡都在想什麼…



到了火車站前,我問她還需要什麼幫忙的嗎?她說,她想去女廁那邊換尿布。我一路上推著她,心想著,人與人之間的冷酷真的可以讓人心冷。慢慢地將她推到了女廁前,對她不好意思的說,女廁,我不能進去了,我不能幫妳了。她回頭說一聲謝謝,一個人緩慢地滾動她兩旁的車輪,我才慢慢的離去。過年,是與家人相聚的時刻,而她卻只有一個人…她的家人呢?如果,我有一天也像這樣時,一個人年老的獨單生活…


放一些在過年這段間期隨手拍拍的照片吧


(電車上的人,由擁擠到寬敞,發慌中,拍一張)



(下車了,看著所載我的電車從我眼前慢慢離去,再拍一張)



(Shaun還沒有回台中,獨自一人到公園拍照,以前樹林後還有圍牆,現在沒了)



(以前,照片右下是個公廁,現在變成涼亭了)



(Shaun第一個短暫戀情,所kiss的場景…噓,小聲點)

13 則留言:

  1. 想不到竟然有報料阿
    phil真是個善良的人,還推人過馬路。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2. 給Phil老弟推老太太過馬路的善行兩個大姆指!!d^^"b
    真的很有愛心唷...
    這個冷漠的社會很需要像你這樣有溫暖心跳的人

    真巧!!
    你那個"兩個爸爸"的教育問題
    我今天跟阿順也剛好有聊到...

    回覆刪除
  3. 同志之間的問題
    其實不少
    老了誰照顧?
    老了沒錢?
    有錢未來要給誰?

    總之~
    錢賺多一點
    多做些規劃
    對另一伴好一點
    我能想到的只有這樣!

    PS.
    Phil你拍這些照片是要給熊大看的嗎?哈~

    回覆刪除
  4. To 北極熊,
    只有拍拍手呀?沒有熊抱呀?哈哈
    (啊!Mark出現了,緊酸~)

    To Uncle Hank,
    兩個爸爸,有人生活的很好,家人也認同。
    不過,這只是極少數中有家人認同的… Sad

    To M&M,
    >有錢未來給誰?
    可以給我嗎? 哈哈
    其實,未來的變數很大,現在規劃好了,也應付不了未知數。
    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至於照片,沒有啦,不是給熊大看的…
    只是想放一些照片而已 呵呵 Ora

    回覆刪除
  5. 是啊,Phil超有愛心的,會推老婆婆過馬路,好人一個。
    他也會推我過馬路哦……
    而且專等有車子來時推……
    啃~~~~

    回覆刪除
  6. 每個人的想法的確有所不同..
    面對這麼多家庭暴力或社會暴力的事件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難免會讓人擔心未來..
    不過現在想想..人的感情只有一種..
    如果有這份心推老婦人過馬路..為什麼沒有這份心對待孩子的教育??
    如果別人的故事會讓自己有所感慨..
    其實應該是告訴自己做得一定會比他好..
    否則兩者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我想..大環境並沒有錯..
    也許錯就錯在人類失去了最基本對愛的堅持吧~~

    歹勢哩..我又來說教了~~~^^|||

    回覆刪除
  7. To Shaun,
    對呀!車子過來,我當然要推你呀~
    不然,車子可能會撞到你的!
    如果真~~的~撞到你,我會心疼的… 啊!心好疼!

    To 克,
    小孩的教育,說真的,很重要。
    但是,作家長的他們,真的會知道自己的小孩教導好嗎?
    只有旁觀者才看得出來吧。

    你說得也是,大環境沒有錯,錯的是人把自己的心關閉起來,
    連基本的心,有時關得連自己都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8. 我也遇過這樣的問題
    過年期間活高雄時,父母就一直逼問我
    但是 我給他們的回答也是很官方的
    他們也問過我是不是
    但是 我說是他們會接受嗎? 我想短時間內是很難的

    我喜歡你的好心與照片 很棒

    回覆刪除
  9. To Ken,
    謝謝你的拜訪!

    我也被家人問過是不是耶!
    我回答說"不是。"
    說"是"的話,他們一定認為我交到壞朋友還是精神有問題的。
    其實,這是很正常的性向呀,為什麼就是有人認為不正常? 唉~

    我也特喜歡你所拍的照片耶,很有Fu~

    回覆刪除
  10. 面對這麼多家庭暴力或社會暴力的事件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難免會讓人擔心未來..

    為什麼不看看有好孩子跟好家庭的地方呢?
    其實好的比例應該比壞的多得多呢!
    只是溫馨的一切總會被認為理所當然
    所以不會被報導出來啊!
    __________________

    我問過我弟是不是同志ㄟ
    他也回答我"不是"
    所以你們的答案讓我好擔心....
    不過我有職業病
    是那種連oo有沒有少一顆或x皮有沒有過長都愛亂問的姊姊
    我弟應該很懶得理我吧!
    我不覺得如果"是"有什麼不好
    會擔心只是因為
    怕他往後的人生會走得比較辛苦就是了

    我有一群同志好友
    可是沒有人提過對未來的擔心
    其實即使有正常婚姻的人一樣會茫然
    被社會認可的愛情也不一定就能幸福到終老

    所以真的不必想太多
    大不了等老了
    三五好友相互為伴
    利用各自專長互相幫助自給自足
    偶爾吐吐嘈鬥鬥嘴
    聊聊當年勇
    也沒什麼不好啊!

    回覆刪除
  11. To Mignon,
    新聞報導,通常報負面消息會比正面的還要來得有收視。
    這也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就是以記憶關係來說,
    悲傷、負面的情緒總比歡樂、正面的記憶來得久吧。

    妳也知道要向家人出櫃的同志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甚至連你最親的、聊得多的親人也包括在內。
    向家人出櫃真的比向朋友們出櫃還要來得困難,
    或許,妳說,我不反對同志的存在,我喜歡與他們在一起,
    但是,萬一你家中只有一個男丁,而且他又是同志的話…
    他的壓力就可能無比的巨大了。
    出櫃,這些話,誰都會說,但是,妳要知道,
    說的容易,做的難呀! 唉
    未來的事誰都不能保證什麼,妳說是不是?

    回覆刪除
  12. 真的是.....
    我家的確只有一個男丁
    而且還是生了四個女兒之後好不容易有的兒子....

    但,是與不是又不是自己能夠選擇的
    我很能明白這種無奈啦!
    若真的是,不出櫃也好
    因為,其實比較起來我更擔心的是老人家的心臟......

    回覆刪除
  13. To Mignon,

    通常,單傳男丁的壓力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為了長輩的希望,隱藏自己的性向,
    隨便依長輩的所尋找的對象結婚。
    他會幸福嗎?或者,這段婚姻造成兩家人的不幸,沒有感情?
    也浦,妳說,感情這種事可以培養的。
    但是,性向這種問題是不可以造假的!
    培養出來的情感,只是朋友的那種,
    但我想,那並不屬於真正的愛。
    我認識一些因應付長輩而結婚的朋友,
    但他們的婚姻結果幾乎都是冷淡的。

    也有人說bi (雙性戀)在這方面沒有關係,
    但是,他們結婚了,還是滿著家裡的老婆在外面與男人亂來。
    可是妳覺得,如果是家中身為老婆的妳,妳承受的了嗎?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不過要理性、不做人身攻擊。
.不當留言或廣告可能會被直接刪除或無視喔!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b>, <i>, <a>。

PS:
.如果你有輸入你的E-mail,右下角將會有「Subscribe by email」(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將後續的意見回傳至你的信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