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童言童語,真實

孩的純真,有話直言無避諱,看到以前小時候的我們,隨著時間而一點一點地經驗成長,漸漸地,放有許多話在心裡頭,慢慢地,就發展出所謂謊言,或者拐一個大彎,儘量以不傷害他人的心,所說出來的話,卻沒有真心話的直接命中中心那般的直接;小孩子的童言童語,雖沒有半點虛假的修飾話語,卻輕易地直入傷害對方的心,不過也是那麼真實卻無可否認。 

  前幾天,我老媽子看到我老哥結交了一位女性朋友,她說話方式大喇喇,染了淡金紅色的頭髮,喝了酒會在客廳與親朋好友那暢談個人觀感與待人世態,而大人總會在人的面前說的是一套,背後說的又是另一套;我侄子與我老媽子睡在一起,老媽子卻在睡覺時,告訴我侄子說:「你老爸的那位女性朋友一定是個老狐狸,酒店上班的。」大人總以為小孩子聽過的話,一定會忘記…沒有什麼好在意的。

  隔天,我小侄子一大早就跑來告訴我說:「阿嬤說,爸爸的那位朋友是狐狸精耶!」我只是笑笑的回應他,準備去圖書管K著一些讓我腦筋轉不過來,背一大堆要考試的書籍知識,沒有再多管。而我老哥已一大早出門工作去,他的房間門深鎖著,想必那位女生在我哥的房間睡覺吧。到了傍晚,我從圖書館背著沈重的書包回來時,我老媽子卻從鍋鏟聲聲的廚房跑了過來,有點氣急敗壞的跑出來告訴我說:「他(指著侄子,正坐在客廳看著他喜愛的海綿寶寶)竟然跑進去你哥的房間,告訴那個女人大聲的說,我阿嬤說:『你是一個狐狸精耶,是真的嗎?』害我看到她時都尷尬!」我聽到這,忍不住笑了出來,告訴我老媽子說:「誰叫妳老是告訴他一些有的沒的?!」
 我老媽子說道:「我那知道,他會四處亂說,而且是當著她的面說…」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annatheodora/2615312011/

「你不知道小孩子在這個階段學東西特別快嗎?妳還告訴他,有的沒的?」我竊笑著看著我老媽子說著。

我那老媽子又氣沖沖地把頭轉進廚房,繼續忙碌她之前的工作,不再說話,而我也沒問後續的結果了。

  其實,大人與小孩間的說話,不可以就因為他們是個小孩,可以坦然無所忌諱地說出心裡的話,他們學得快,卻沒有我們加以修飾語詞的能力,說出來的話,真實卻也是傷人最深;想想,那個女生當初聽到從我侄子口中說出來的話,她的心情到底是如何呢?她再見到我老媽子的心情又會是如何呢?嗯…可想而知吧!呵!

6 則留言:

  1. 呵~
    姪子今年幾歲了啊??^^"

    回覆刪除
  2. TO Aunt Hank: 國小一年級,妳覺得他會幾歲? 呵呵
    姪子? 侄子? 老虎傻傻分不清楚~ 嘿嘿

    回覆刪除
  3. 你老哥是離婚的男子嗎?

    哈,真的很多事不能跟小孩亂說
    現在小孩太精明了~
    也很沒大沒小,都不懂得禮貌,哈

    你媽其實會不會得知這件事後
    心裡開心的很?!

    回覆刪除
  4. To 大牛: 是啊!我老哥是個離婚男子,
    應該是說我大嫂受不了與我老媽間的互動吧? (婆媳戰爭?呵)

    對呀!小孩常常沒大沒小的,常常惹火我的性子,都差一點出手…
    所以,教育很重要…

    關於她的心情,這我也不知道…
    只是可以感覺得到她的尷尬! 嗯…

    回覆刪除
  5. 賤嘴P:
    你再給我"故意"弄錯稱謂試試看!!>_<"

    今天我不把你弄死
    明天我一定被你氣死!!

    回覆刪除
  6. TO UNKNOWN-SEX Hank: 今天快過了…
    明天你會…人"氣"過人、"死"心塌地喔!

    誰叫你,字都沒有選,就亂打! 呵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不過要理性、不做人身攻擊。
.不當留言或廣告可能會被直接刪除或無視喔!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b>, <i>, <a>。

PS:
.如果你有輸入你的E-mail,右下角將會有「Subscribe by email」(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將後續的意見回傳至你的信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