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緣,未謀之緣

與人之間的際會相遇,簡單的說,就是一個「緣」字。緣,有淺也有深;有些淺,像路人、陌生人般地擦身而過,連樣貌都沒印象;有些深,卻相伴著你一輩子,像是老朋友一樣,時時刻刻。現在的我們,有了網路,緣,卻也結得更大更廣,不像以前,就單一個圈子、社區內,認識的人還是那些老樣子,除非移動到另個不同的世界。不過,這也因為網路的存在,也與更多人交錯而消失。 

  在某一個論壇上,我結識了一位移民居住在日本北海道的一個朋友,與他認識不久,卻感覺對事物的看法有相同點。與他分享文章的交流,文字間的交錯,最後的幸福,這一篇是因他的故事以另個虛想而寫出來故事。前幾天,忽然回想起與他的聊天過程,簡單卻沒有任何心防。回頭看著他留存在那論譠上的文章與打鬧文字,心中卻由一滴莫名的傷感水滴,滴下一片平靜的心湖,漣漪整個心情飄落,悲傷不捨與感嘆人生無常的造化。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jammybilly/4391866607/

   那位朋友,他,喜愛跑步,跑步是他靜下心,沈澱自我的唯一時刻,喜歡在海邊跑著,一有時間就去跑;他那時也正為他的馬拉松作準備,在線上時,偶爾的簡單閒聊之後,他就去跑步了。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卻躲不過人生的意外,一場車禍,讓他昏迷不醒,去美國求醫。論譠上的認識他的朋友,一聽到這個噩耗,陷入了哀愁,每個人都誠心的為他祈禱祝福,希望有一天他會醒來;過了些日子,消息得知,他醒了,朋友們個個歡喜若狂。不過,病情卻惡化了…再次聽到他消息時,他已經不在人世了…在那論譠上,他唯一留下的就是他的文字…

  前些日子,MSN上,他的帳號忽然的出現–原來是他家人整理他的遺物時,所登入的,他的妹妹也才發現了他隱藏許久、不為人知的秘密,沒錯,他的哥哥是個同性戀。與他妹妹聊著天,她說著:「我發現這秘密時,當時真的好難過生氣,現在看著他的遺留下的文字,卻又覺得很有趣。沒有想到我哥心中有這麼大的秘密…」我回應她什麼並不重要了。她又緊接說著:「下個月,他的骨灰將移置放在台灣家族的墓園中,希望認識他的朋友都可以來參加他的追思會;他的MSN中記錄,只有六位朋友,這也包括你,希望你也可以來參加…」

  我與這位朋友,從來未見過面,只靠著網路上文字的交流,而他的追思會,不用說,我一定會去參加。對他的回憶,現在只能看著文字的記錄,回想之間的談笑與相互調侃,想著生命無常。佛曰: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而我與他並從未擦過肩,也沒有面對面說過話,卻很讓我珍惜與他的緣份,很想對他的面說:謝謝你…







緣來了,怎麼躲都躲不掉,緣走了,想怎麼抓都抓不回。

9 則留言:

  1. 我相信他是有福報才可以提早離開人世的~
    祝福他!~!!

    回覆刪除
  2. TO 大牛: 嗯,看待事物,有很多面,
    我想他一定也是這樣的,謝謝你祝福他!

    回覆刪除
  3. 好感傷喔...唉~
    我相信這樣的突然來的惡耗帶給不少人 對生命的醒思
    也給了你很多的 想法 文字很多感觸

    希望你那位朋友在天上 能安心 快樂~
    也希望還活著的大家都要健健康康喔~

    回覆刪除
  4. TO 熊老大: 希望,不管他到了那裡,都會快樂…
    唉,
    人生總無常,當下最重要!

    回覆刪除
  5. 緣分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
    它可以讓不同國度 從未謀面的人 緊緊相連
    但不論如何緊握呵護 該離散的時候 就像水蒸發到空氣中一樣
    無痕 也無聲
    此刻還擁有的
    是曾經刻在心中的文字與記憶
    真的走了嗎
    或許心中緬懷的 就乾醇地足以回味再三
    成就我們繼續往前的養分與動力

    一點小小的感想
    ...............................
    現在好像很流行分隔線....

    PHIL版大 你的文筆真的很好(現在的小朋友能有這般文采,值得讚賞)
    我尤其喜歡看你的小說 感情描繪的都很深刻
    再佐以適當的MV 確實點燃情緒要害~
    希望能再多看一些您的文章

    中年大衛 ^^

    回覆刪除
  6. TO 中年大衛: 歡迎光臨,
    這不是有名的「中年大衛」大大嗎?
    真高興你光臨敝BLOG! 呵呵。

    「小朋友」←又是這三個字,好傷心… 傷心的回憶又回來了。

    小說呀?
    有感想,有靈感就會寫了!
    很高興,你喜歡看我亂亂寫的小故事。 :)

    謝謝光臨~

    回覆刪除
  7. 對啊,大衛大大怎會知道phil是小朋友?
    據說是位還沒長毛的小朋友哩

    不過文筆倒是已經偏向中年人了~
    性經驗也是!!

    回覆刪除
  8. To 大牛:
    性經驗也是中年…
    我老了,硬不了了…

    文筆也是偏向中年…
    感覺,我好像寫不了字了,
    寫字手會抖…

    小便時,會站很久,尿不出來
    外加"加冷筍"!!

    回覆刪除
  9. 深夜拜訪此文.心中又想起故人.沒緣見面卻有幸成為六位她妹認為重要朋友!
    夠了.有這故人你我人生更添回味.phil你更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或發表意見,不過要理性、不做人身攻擊。
.不當留言或廣告可能會被直接刪除或無視喔!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b>, <i>, <a>。

PS:
.如果你有輸入你的E-mail,右下角將會有「Subscribe by email」(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將後續的意見回傳至你的信箱中。